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设备工程学院现有教职工60人。是一支文化底蕴深厚、专业素养较高、实践经验丰富的教师团队。专任教师中具有高级职称13人,博士7人,在读博士1人,具有研究生学历学位教师40余人,1名教师入选教育部新时代职业学校名师培养计划培养对象。具有国家注册设备工程师、一级建造师、消防工程师、造价工程师、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等执业资格教师20余人,双师素质比例达80%以上。近几年来共发表各类学术论文80余篇,主编、参编教材20余部。荣获20余项国家级及省部级教学成果奖、竞赛奖。

学院设有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建筑电气与智能化工程、机器人技术3个职业本科专业,建筑电气工程技术、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工业设备安装工程技术等7个高职专业。其中建筑电气工程技术、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为国家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中央财政支持建设的重点专业,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为山西省骨干专业和山西省职业教育高水平实训基地,工业设备安装工程技术为山西省重点专业。在专业建设方面,构建以就业为导向、以培养专业能力为核心、工学结合、校企合作教育下“能力本位、产教融合、应用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采用“项目引领、任务驱动、理实一体、工学结合”的教学组织模式,注重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有机结合,素质提升和技术应用相互促进,德育、思政教育及创新思维贯穿教育全过程。

学院致力于技能型、高素质、创新性人才培养,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建筑设备类专业技能大赛”、“山西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等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各类竞赛中多次获奖。累计为国家培养了近万名建筑设备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90%以上,毕业生在省内外建筑行业企业成绩显著,深受社会广泛赞誉。

近3年与16个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与进校企业山西建工有限公司开展机电BIM技术应用技术服务。以“专产对接--技术同步--协同创新”为理念,根据学院专业群所需的基本技能、工作领域技能和创新技能,构建了“1中心4平台”产学研训创一体化实验实训平台,实训基地房屋使用面积6127m2,现有实验实训资产约1200万元。